小芸芸這個月去上幼兒園了,從中班開始唸起。(PS:這篇文章最後會有四種兒童碗的比較表)DSC_4328.JPG
今年公立幼兒園沒抽中,只好送去芸芸去唸私立幼兒園。芸芸是9月出生的孩子,所以是這屆學生中年紀最大的小朋友,她非常渴望去上學,尤其她的表哥表姊都去上幼兒園了,所以上幼兒園可是她心中的小小願望呢。
4Y11M.jpg
上學前一天,我幫她準備了:睡袋、餐具、書包、漱口杯、牙刷、衛生紙、濕紙巾、擦手巾、備用衣服。這些都是學校事先請家長準備的。DSCN4146 (2).JPG 
結果一到學校,我準備的餐具就被老師打槍= =
老師說,希望我幫她準備(三色碗),就是三個小碗,要有蓋子,裡面放一支小湯匙。這樣三餐使用,一餐用一個,吃完東西還可以把湯匙放在碗裡,蓋上蓋子收回便當袋內。(如下圖)
DSC_5216.JPG  
我本來很抗拒這個要求的,因為芸芸習慣用[學習筷+長柄湯匙]吃飯,像下圖這樣。
DSCN4180.JPG  
老師的建議,代表芸芸要用很短的湯匙。湯匙要求被收入碗裡面,主要避免孩子湯匙遺失,也比較好收納,不會弄的便當袋油油的。
DSCN4182.JPG
所以為了讓芸芸融入團體生活,還有讓老師方便管理,我想了一想,就默默的開始準備小湯匙了。 
小湯匙我選泰國製的斑馬牌,長度大約10.5cm,材質是304的。DSCN4172.JPG  ***********************************************************************************************************
首先分享一下不銹鋼的選擇,適用於餐具的不銹鋼,代號有三種316/304/430。

適用於餐具的不銹鋼們

代號

316

304

430

18/10

18/8

18/0

抗腐蝕性

最佳

中等

較不佳

含鎳比例

10%

8%

0

含鉻比例

18%

18%

18%

其中特別列出抗腐蝕性,是因為不銹鋼並不保證一定不會生鏽,如果被腐蝕,一樣會生鏽,所以洗乾淨和通風的環境才是真正的保存之道。更重要的是,不要買到代號為201202的工業用不銹鋼,這種不銹鋼成本低廉,用()()代替(),對健康有很大的傷害。

所幸
食藥署在2014年已經發布「不銹鋼食品容器標示指引」、「不鏽鋼食品容器具Q&A」等相關資訊,建議廠商明確標示不銹鋼的種類,所以大家如果看到標示不明的不銹鋼餐具,直接拒買就好了,尤其標示為[高級不銹鋼]的餐具,八成都不是太高級XD,雖然有可能是食品級430不銹鋼,但是我都是看到明確標出304、316的餐具,才考慮購入。

相關資訊均可參見食藥署網站(http://www.fda.gov.tw/)首頁/業務專區/食品/餐飲衛生/食品容器(具)及包裝專區。
***********************************************************************************************************
接著進入主題,因為家裡本來就有不銹鋼碗,所以我不打算三個都買新的碗。(但是後來證明,學校選擇的碗,有其道理= =)

(1) Thinkbaby不銹鋼碗
這款碗在媽媽界很有名氣,因為標榜無毒(美國品牌、韓國製造),而且內部不銹鋼碗(304)和外層PP可以分開。
DSCN4161.JPG

 DSCN4159.JPG  

DSCN4160.JPG  
所以從副食品時期就可以拿來蒸煮食物泥,如果一路用到幼兒園,CP值很高。
但是我讓芸芸帶去的第一天,回來蓋子就裂了= = 
DSCN4162.JPG
我把裂開的地方,用膠帶先黏起來,裂開的原因,應該是因為裡面要放置一把不銹鋼小湯匙所致。小湯匙在裡面晃動,發出喀喀喀的聲音,一個角度下去,蓋子就裂了。但是之後芸芸又帶去學校好幾天,蓋子沒有再出現別的裂痕,所以算運氣?
假如媽媽們要準備這個牌子的碗讓孩子帶去,請選擇淺碗,淺碗的直徑夠長,才放的下小湯匙。
thinkbaby.jpg 

(2)迪士尼不銹鋼隔熱碗(可分離式/樂扣碗/有耳款)
這種碗是台灣製造,一樣內部不銹鋼碗可以和外層PP分離,所以也可以從副食品時期開始,用來蒸煮食物冰磚。DSCN4155.JPG  
方便的是它的蓋子是密封的,裝湯水也不會漏(thinkbaby只是可以蓋緊而已)。不過在幼兒園使用其實不太需要密封的功能,可以蓋緊就OK了,因為來回都是空DSCN4152.JPG   

迪士尼隔熱碗的不銹鋼碗取出非常容易,但是thinkbaby的碗要取出不太容易(很緊)。
DSCN4150.JPG  
但它也是有缺點的,芸芸第一天去幼兒園,就把其中一個碗的蓋子扣片摔斷了。扣片裂開等於這個碗沒蓋子了= =。
DSC_4463.JPG  
這款碗的蓋子其實很厚,所以不會像thinkbaby從中間裂開。但是扣片的地方,會因為開關次數而損耗,若是摔落在地,扣片很可能第一個裂開。

在這裡談一下迪士尼授權商品,像這樣同樣結構的兒童碗,市面上已經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圖案,有的是迪士尼圖案,有的不是,製造廠商以及授權商也好幾個,感覺沒有所謂的品牌可言(因為產品也不是迪士尼公司生產與品管的)。
這主要是因為迪士尼的圖案授權,是一種圖案一個授權,例如假設(廠商A)取得(米妮站姿圖案X)的授權,那麼(廠商B)只是不能用(圖案X)而已,(廠商B)可以去談(米妮坐姿圖案Y)的授權,如此一來,市面上各種不同的迪士尼圖案,都有各自的授權商可以授權給經銷商(或製造商)生產。因此感覺並沒有一個特定廠商在製作迪士尼商品,唯一我們可以比較安心的是,迪士尼在授權圖案的時候,會對產品品質有所要求。
略談這個有關授權商品的原因是,各位如果想要入手這款不銹鋼碗,要自己張大眼睛來看看產品標示材質,這款碗目前我沒看過把304刻在不銹鋼上的,通常都是最小外包裝有印刷上304字樣(外盒,或外袋紙板),並且文字說明它們有通過SGS檢驗。消費者很難取得所謂真正的檢驗報告或是鋼材證明。所以我們也只能相信老闆了= =

不過我買的這個,外層PP倒是有凸起的文字說明它是搭配304不銹鋼(箭頭處),當然也有迪士尼授權的雷射標籤。
DSC_5279.JPG  
撇開檢驗報告,這款碗真的非常好用,雙耳可以讓孩子容易握住,蓋子可以密封,內碗可以拿出來蒸煮,容量也比較大。唯獨扣片算是損耗品,而且沒有單獨賣蓋子的。

另外一點要注意的是,市面上有另外一種樂扣碗,扣片是可以隨處扣住的,這種因為需要力氣,不太適合幼兒園兒童自行操作。
迪士尼.jpg
(3) 斑馬牌-雙層隔熱兒童碗-附湯匙(內碗不可分離)
斑馬牌ZEBRA是廣為人知的泰國餐具品牌,而且品質穩定,價格也不貴。外面是PP材質可以防燙,內膽是304不銹鋼,這款碗內層不銹鋼是無法與外層PP分離的,所以不能微波也不能蒸煮喔。
DSCN4147.JPG  
蓋子是PE,目前都沒有破損,但有聽說用很久還是會有損耗。
DSCN4149.JPG  
碗的底部有標示外層是PP材質,且產地是泰國。但304的字樣是印在外包裝上,碗上面沒有另外標示了。
DSC_5283.JPG 斑馬牌嚴格來說沒有什麼缺點,唯一就是不銹鋼碗與外層不能分開。蓋子雖然不能密封,但也能蓋的很緊。

(4) 三光-雙層隔熱兒童碗-附湯匙(內碗不可分離)
首先(三光牌=寶石牌=鑽石牌=香醇不鏽鋼隔熱碗),我發現這幾個名字都是同一個牌子。
因為覺得PP/PE蓋子比較不好洗,也比較容易破裂,所以當我看到這款不銹鋼蓋子的時候,就買一個回家用用看,而且這款碗,居然是使用316的不銹鋼,是比304還要耐腐蝕的鋼材。同樣的牌子也有出304的不銹鋼隔熱碗,兩種都可以選購。
DSC_5230.JPG   
外包裝強調通過SGS檢驗。
DSC_5231.JPG
紙板背面則詳細介紹這個碗的特色以及清潔保養方式。
DSC_5236.JPG  
這裡可以找到廠商資料,這款316材質的隔熱碗,是今年(2016)才剛推出的新品。
DSC_5235.JPG  
這裡我稍微解釋一下,三光牌和寶石牌他們雖然是不同公司創立的,但是是姊妹品牌,進去他們的官網,可以發現他們共用這個圖案,看起來是一隻叫BuBee的[胖螞蟻]。
logo.JPG  
兩家公司的官網,都有彼此的官網聯結,官網很值得一逛,因為裡面可以看到全部的檢驗報告。
昌揚塑膠(永昌寶石牌)=>http://www.changyoung.com.tw/changyoung/office.asp
立忠實業(三光牌)=>http://www.leejoin.com.tw/sunkung/

嗯...這篇文章話異常的多XD
接著來看這個碗,這是蓋著蓋子的樣子。
DSC_5331.JPG  
下圖是打開的樣子,圖案不同是因為碗的前後各是不同圖案,一面是螞蟻,一面是蘋果。
DSC_5334.JPG  
蓋子不太會掉,還滿緊的。但是我想不能100%防漏。DSC_5333.JPG  
碗的內部直接刻上316的字樣,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台灣製的碗那麼精緻化。
DSC_5277.JPG  
碗的底部也是直接說明外層是PP材質,台灣製造,那顆鑽石不知怎的看起來很威。
DSC_5279.JPG
附有一支湯匙,湯匙也超威的啊,316就刻在上面,手把處是獅子造型的頭。
DSC_5289.JPG  
對照一下班馬牌的湯匙,兩支都差不多長。三光牌的稍微寬一點點。
DSC_5290.JPG   
使用起來和斑馬牌一樣,沒有什麼缺點,蓋子是不銹鋼的感覺更好清洗。
*****************************************************************************************************************
在此比較一下這4個碗
比較.jpg
如果單純要選擇最適合帶去幼兒園的品牌,我覺得就是香醇不銹鋼碗。
他們的價格也有差別,以下從[便宜]排列到[貴的]
價格 =>   香醇< 斑馬 < 迪士尼 <Thinkbaby
香醇最便宜,Thinkbaby最貴 。

**********************************************************************************
總結,滿推薦買[香醇不銹鋼隔熱碗]當作孩子的三色碗。至於可以內外分離的碗,當然也可以使用,尤其是從副食品時期就開始使用的不銹鋼碗,其實有好好保養的話,都還可以使用。這樣就不用一次買三個新碗。

更多G小娜的育兒經驗分享...請見索引表...

G小娜娜說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Gina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