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打疫苗,一直是我的障礙,因為我不忍看到芸芸因為打針而哭泣,為寶寶感到心疼啊。20120322_0613  
上圖是芸芸7個月時在大腿上(同一天)打了三針疫苗,包含公費的=> B肝第三劑+五合一 ; 再加上自費的=>肺炎鏈球菌 + 口服輪狀病毒。
所以當天打了三針+吃一個。當時是因為醫生說可以這樣打,而且可以一天就痛完,不用分好幾次。

帶0~3歲的孩子打針還滿好哄的,因為他們比較不會事先問東問西,也比較不會有警覺心,通常都到打針的前幾秒才發現苗頭不對XD。但是當他們開始擔心的時候,通常也已經打下去了,接著發現痛而哭泣時,針也打完了。
我們對疫苗的態度是相當支持的,所有公費以及醫生建議的自費疫苗都有接種。
DSC_5875.JPG DSC_5876.JPG DSC_5877.JPG  

去年芸芸4歲要打流感疫苗時,我就發現要呼嚨她到診所裡面打預防針已經很有難度。後來我們是和她說要去健康檢查,而且她是在打針的前一刻才知道自己要打針,後來也因為痛而哭了一下。
今年10月一到,我就開始苦惱,5歲的芸芸精明的很,哪有可能讓我們騙到最後一秒才知道要打針。所幸芸爸這次決定事先告訴她要去打針,想不到芸芸的反應並沒有很排斥,反而非常期待XD ?
14457328_1405560852795040_7935142597252956940_n.jpg  
----------------------------------------------------------------------------------------------------------------------------------------------------------------------------
針對如何陪孩子打疫苗,我們家芸芸的經驗如下

(1)從小給孩子有關打針的繪本或影片
像巧虎就有這一類的影片可以給孩子看,通常這一類的影片,可以讓孩子累積打針並不可怕的印象。如下:

(2)給孩子醫生工具的玩具
讓孩子成為一個醫生,不自覺得可以增加勇氣。角色扮演一直是孩子成長中很棒的遊戲,因為可以激發他們的想像力,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例如當他們假扮自己是醫生時,為玩偶看病,檢查,打針,吃藥等等過程,讓他可以站在醫生的角度去思考[生病]、[打針]、[吃藥]等事情。人們常說,換個位子,換個腦袋,這絕對是真的。當他是醫生或護士的時候,打針變得不可怕,而是一件該做的事情。打了預防針,會讓身體更強壯以及健康,這些想法可以從角色扮演裡面去強化。
IMG_0042.JPG  
以上(1)~(2)並不是打針前一天給他們去看去玩,而是從小就要開始,有些觀念是慢慢累積的,如果打針前一天才來做這些事情,恐怕不是那麼容易接受,甚至敏感的孩子會變得更焦慮也不一定。所以(1)~(2)來不及的,下面還有打針前一些做法。

(3)讓孩子知道他即將要去打針
孩子大了,欺騙絕對不一個好辦法,那會破壞親子之間的信任,而且會讓下一次打針更為困難。當然不要提早好幾天就預告,提早一天或是當天早上再說就可以了。

(4)讓孩子知道打針會痛一下下
小朋友會問打針痛不痛,我們是和芸芸說會痛一下下,大概從1數到3就不痛了。大家應該有經驗,只要對一件事情的流程很清楚,即使流程中有令人討厭的部分,通常也能迎刃而解。最令人恐懼的,是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恐懼未知的事情是人之常情。不如就讓孩子知道雖然會痛,但也只有一下下而已,要他想辦法勇敢去面對。

(5)爸媽自己的情緒要穩定
有些家長很怕孩子會痛(捨不得),我本人就是這種,超級捨不得芸芸受傷或是打針受折騰。所以要打預防針的時候,我比別人還焦慮==。這點我就不得不佩服芸爸了,我想大部分的爸爸應該都有類似的特色,就是不怕孩子打針會痛。所以要打針的時候,是芸爸带芸芸去的,一個情緒穩定的家長,可以讓孩子更勇敢的面對打針。穩定的擁抱,讓孩子安心。

****************************************************************************************************************
芸芸打完針之後,和我們說打針一點都不痛,而且她覺得自己變的很健康<= 真的完全被我們洗腦了(誤XD)
下面這個影片,是芸芸現身說法,她說打針一點都不痛,而且下次還要去打喔。



很多家長對打疫苗仍有很多疑慮,這篇文章並沒有要討論打疫苗的必要性,但是以我的立場,我認為打疫苗是很重要的,下面分享一些醫生的文章,讓大家可以參考如何陪孩子打針喔
【黃瑽寧醫師專欄 】讓孩子勇敢面對打針的七不五要=>http://verywed.com/vwblog/veryWedHappyHome/article/113983
打疫苗怎樣才不痛?速戰速決最無感!=>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59276579.html

但如果你真的非常猶豫要不要帶孩子去打疫苗,你可以看下面兩篇文章,都是由小兒科醫生所寫的。
黃瑽寧:流感疫苗,該不該打?=>https://goo.gl/nhCjuI
(Dr.E)要不要打流感疫苗?我的選擇是=>http://ethan-hsieh.blogspot.tw/2015/10/fluvaccine.html

最後我想提醒一下大家,除了小孩打流感疫苗之外,更好的防護是家長們也一起打。流感疫苗並不能100%杜絕流感,而小朋友得到流感,常常是家長先得然後傳染給小孩,如果我們家長自己也施打流感疫苗,對孩子來說是多一層保護,所以家長們不要忽略自己能為孩子做的,打流感疫苗是利人利己的事。
14463044_1402921296392329_5956629457059398282_n.jpg  
******************************************************************************************
要不要看芸芸錄[打流感疫苗感想]那個影片的幕後花絮XD
這個影片只在這裡放送,沒有公開。(搞什麼神秘~)


嗯~祝大家都找到打疫苗的勇氣。

******************************************************************************************************

更多G小娜的育兒經驗分享...請見索引表...

G小娜娜說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Gina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