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分享芸芸第一次到天文台玩的遊記,台北市立天文館位於士林,就在新兒童樂園旁邊。
IMG_0122.JPG  
***************************************************************************************************
首先告訴大家,天文館主要的展示場正在整修,大約2017年年底才會完工,目前是以一個叫[天文小棧]的小型展示場,介紹地球、太陽系、星座、宇宙大小。
天文館的展覽和劇場,總共分成5個區域如下

宇宙劇場 => 推薦!!我們有參觀,稍後介紹。
宇宙探險設施 => 有參觀,但芸芸不喜歡。
展示場 => 整修中。改以[天文小棧]代替。
立體劇場 => 這天我們沒有參觀。
望遠鏡觀測區 => 這天我們沒有參觀。

*******************************************************************************************************
到天文館的一樓,馬上可以看到好幾台售票機,天文館的門票和劇場的門票是分開販售的,目前因為展示場整修,所以小型的展示場[天文小棧]是免費參觀的。
IMG_9978.JPG  
展示場隨意參觀當然很不錯,但是這些另外購票的劇場也很值得一看。售票機販賣的票卷有[宇宙劇場][立體劇場][宇宙探險]。
門票.jpg  
***********************************************************************************************************
宇宙劇場
宇宙劇場我非常推薦! 記得小時候校外教學有去過天文館,大家坐在椅子上抬頭看著星空,解說員會教大家看星星,那是非常開心的回憶。先購票。這是購票機,可以選擇要看的場次。
IMG_9985.JPG  
我們兩大一小,一共NT250。特別選了哆啦A夢-太陽系的祕密。
IMG_9984.JPG  
官網的介紹,多啦A夢這部=> 一起去太陽系旅行,體驗搭乘彗星飛行,像流星一樣的衝進地球大氣層;利用時光機,回到過去看看太陽系的誕生,了解彗星與流星、隕石的關係,認識日本隼鳥號衛星和美國航海家號太空船。 
2245277.jpg  

宇宙劇場是一個很大的投影播放室,工作人員有特別說要坐高一點,看得比較清楚。
IMG_0095.JPG  
開演前,多啦A夢已經投放到前方的巨型布幕。
IMG_0100.JPG  
真的很高呢~
但正式開演時,是不能錄影和拍照的囉~
IMG_0101.JPG  
動畫說明的淺顯易懂,讓小朋友能簡單的理解。動畫結束之後還有星象解說,由天文館的工作人員講解,並投放整個星空於螢幕上,我們看到的是[春季星空],講解星象時,更是不能拍照,即使只是手機螢幕的亮光,都是光害。
春記星象.jpg
宇宙劇場需時40~50分鐘,進去之前,最好讓孩子先去一趟廁所喔。
************************************************************************************************
宇宙探險
宇宙探險據說當年天文館花費4.3億所打造的。它是利用軌道車,讓坐在裡面的觀眾,可以看到外面的太空景象。繞一圈出來大約12分鐘。
軌道車.JPG  
下圖那三個孩子就是坐在軌道車裡面,這畫風有點...沿途會遇到的風景,就和下面這張畫是差不多的。
IMG_0049.JPG
這是門票。
IMG_9986.JPG  
這是入口了,右方一個一個軌道車(太空艙)。
IMG_0002.JPG   
太空艙的背面,我們兩大一小坐同一台太空艙。
IMG_0003.JPG  
老實說,艙門關起來的那一刻,我真的好想奪門而出啊~我非常不喜歡密閉空間,覺得上車之前,工作人員應該多點警語,以免我這種人坐進去= =
IMG_0010.JPG  

IMG_0008.JPG  
有些畫面芸芸不太敢看,因為太空艙會旋轉,外面的景跟著移動,有一種頭暈目眩的感覺。
IMG_0014.JPG  
在這裡我貼上一段影片,是在youtube看到的(不是我拍的),攝影者把這個軌道車會看到的景象都錄下來了,所以影片長達10分鐘,我建議要帶小朋友去的家長,可以先看一下,評估自己的孩子適不適合參加這個太空探險。


我坐完這個太空探險心裡有很多OS,我實在覺得這個太空船的設計可以再人性化一點,比方說,不要設計成密閉式的,雖然只有10-12分鐘,但密閉空間除了限制視野,也讓乘坐者不太舒服。並且應該在售票處添加警語,害怕密閉空間以及容易暈車不喜歡旋轉,甚至有懼高症的人都不適合搭乘才對。網路上看得到的評價,大多是說覺得滿好玩的,但怎麼我不覺得好玩,出來之後,覺得因為緊張,沿途的解說廣播我都沒聽見,印象中去了太陽還有黑洞,也看到外星人這樣@@

接著踏出太空艙之後,這個展場直接連接到模擬的太空站。據說這個區域才完工沒多久,是天文館的新互動設備。
IMG_0023.JPG  
芸芸對地下的花花草草很有興趣。
IMG_0026.JPG  
這個區域(太空站)設計了很多互動裝置,例如蓋一個新太空城市。
IMG_0031.JPG  
或是利用下面這個搖桿控制探測車,探測火星上的物質。
IMG_0036.JPG
探測車如下圖,假設我們就在火星沙地上,在太空船上遙控探測車這樣。
IMG_0037.JPG  
再來這個是一種體感遊戲,張開雙手左傾或是右傾,閃避衝撞過來的小行星(隕石)。
IMG_0032.JPG  
離開互動區之後,走向另外一區。
IMG_0038.JPG  
大部分的設計,是在介紹火星或是一些其他可能有生命存在的星球。
IMG_0039.JPG  
總結一下就是太空探險車坐完後的這一區,設計的還滿用心的,很多互動設計,也有點像電玩,不過要芸芸正確操作還是有點困難。****************************************************************************************************************
其他展示
接著是免票區的一些展示。因為展示廳整修中,所以一些比較受歡迎的設施,擺在一樓,還有一些主題,放在二樓的[天文小棧]。
先來看看這台迷你龍捲風製造機。這台真超酷的,按下按鈕,就可以產生一個龍捲風。
IMG_0051.JPG  
能讓氣流上升且旋轉的裝置。
IMG_0058.JPG  
龍捲風正在生成,芸芸還想用手去觸摸。
IMG_0064.JPG  
真的很有趣,小朋友可以親手按下按鈕,觀察這個特殊的天氣變化。
IMG_0066.JPG  
接著另外一個噱頭,上升的熱氣球。在1樓大廳的這個熱氣球,每10分鐘會上升一次。
IMG_9987.JPG  

IMG_9989.JPG  
*****************************************************************************************
接著一樓也有一個展區介紹有關在火星如何生活或是探討是否有外星人。
IMG_0124.JPG
互動的植物翻翻看,小朋友可以順道認識這些蔬果,還有他們多快能收成。
IMG_0129.JPG  
這外星人看板,有夠嚇人的==
IMG_0071.JPG
*********************************************************************************************
天文小棧
這區在2樓,非常小。
IMG_0073.JPG   
但對初初接觸宇宙的芸芸來說,已經足夠,可以讓她對宇宙有一點輪廓。
IMG_0114.JPG  

IMG_0076.JPG  

IMG_0072.JPG
觀察地球太陽和月亮的相對位置。大小的比例也有了。
IMG_0074.JPG
八大行星模型,以往的9大行星其中的冥王星已經被除名,目前剩下8大行星。
IMG_0080.JPG  
還有好幾個設施,我就不逐一介紹了,等天文館年底整修完成,應該會再來拜訪。到時候這篇文章也得更新一下。
IMG_0112.JPG  
嗯...我知道她兩隻腳穿不一樣的鞋子,不是我配的,她自己選的@@
發現時我們已經離家很遠,懶得繞回去換~
IMG_9965.JPG  
天文館是個親子同遊的好地方,當然因為整修的關係,現在比較簡陋一點,到是劇場滿值得一看的。非常推薦親子來天文館走走,當然天文館也有很多需要改革的地方,希望這次整修,能讓天文館脫胎換骨,好讓對宇宙有興趣的人,能夠再次回流~

更多G小娜的育兒經驗分享...請見索引表...

 G小娜娜說

 

arrow
arrow

    Gina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