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台北車站的土銀展示館,是一個非常適合親子同逛的好去處。
IMG_1565.JPG  
大熱天進去很涼爽,下雨天去逛也不影響,門票非常便宜臺博館本館及土銀展示館一次購票可參觀兩館

全票:NT30 / 半票NT15 /未滿6歲免票
土銀展示館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臺博館斜對面)
******************************************************************************************************
某天下午台北下著雨,芸芸只好在家畫畫,她很開心的的畫了一隻恐龍。我很高興她能畫出自己的特色風格,但看這隻長得像蚯蚓(?)的恐龍我還是不免驚訝。IMG_1391.JPG    
好像該帶她去看看恐龍的展覽(其實以前也看過),改變她記憶中的恐龍形象。還好位在台北車站約10分鐘步行路程的土銀展示館整年都有展示恐龍。馬上就帶她出門。
這棟土地銀行的前身,是1930年代的日本勸業銀行,下圖芸芸已經在銀行的騎樓上。
 IMG_1406.JPG  
土銀展示館的外觀是很典型的近世式古典和洋工法建築體,看起來非常氣派。(下圖借用google街景圖)。歷經80多年的建築,已被指定為第三級古蹟。
土銀展示.jpg  
想想能在古蹟裡面看展覽,實在是非常特別的規畫,古蹟再利用,讓它延續出新生命。下圖是入口囉。
IMG_1407.JPG  
***********************************************************************************************
門票我和芸芸一人一張,芸芸雖然是免費,但一樣要索取一張門票,入場需要上面的條碼。
IMG_1409.JPG  
土銀展示館內部大致上分三個展區
(1)土銀行史室
(2)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恐龍展)
(3)古蹟修復室
*********************************************************************************************************
一進去我們就先看到土銀位在一樓的金庫,金庫大門可見極為厚重,而且機關重重。
IMG_1410.JPG  
一樓金庫區主要展示金融機構的演進歷程,展示架保留以前金庫的原貌。
IMG_1414.JPG  
看似藏寶箱的箱子裡,放了很多早期的鈔票與硬幣。
IMG_1417.JPG  

IMG_1444.JPG  
這是金庫櫃架,看起來很神秘的樣子。
IMG_1441.JPG  
早期銀行發行的債卷。
IMG_1445.JPG  
說真的,穿梭在展示架之間,有尋寶的感覺
IMG_1446.JPG  
接著往二樓去
IMG_1423.JPG  
二樓展示區則介紹土地銀行成長歷史,這是當時的信封袋和號碼牌。
IMG_1431.JPG  
還有當時的土地測量儀器
IMG_1434.JPG  
當時的土地改革史籍、公地放領手冊等等。芸芸是有看沒有懂,但也無妨,對她來說像個有藏寶箱和藏寶圖的神秘基地。
IMG_1437.JPG  
最重要的是,有印章可以收集(大笑)。小朋友就愛收集印章。(金庫的一樓和二樓各有一個印章可以收集)
IMG_1429.JPG
建議包包裡隨時放張紙以利不時之需,像我翻遍包包沒紙可用,只好拿一張擦手紙給她蓋。
IMG_1430.JPG  
*********************************************************************************************************************
由於土銀展示館是古蹟,裡面還保留年代久遠的消防栓
IMG_1533.JPG  
瓦斯計量氣等等
IMG_1535.JPG  
由這些設備了解當時的台北已經有瓦斯管線等設施。
IMG_1534.JPG  
***************************************************************************************************************
接著往古生物展參觀吧~那是今天主要的目的,讓芸芸看恐龍XD。其實芸在3歲的時候,就和表哥表姊們一起來看過土銀展示館的恐龍展(下圖),當時真嫩。
IMG_7465.JPG  
進入展區之前,大型的海報展現生命的構造,地球的起源,以及演化。
IMG_1582.JPG  

IMG_1585.JPG  

IMG_1450.JPG  
一進去馬上會被巨大的恐龍骨頭所震懾,絕對是震撼教育,實際的恐龍大小呈現在眼前。
IMG_1452.JPG
若要說有一點缺點就是,這樣的大小只展示了骨頭,恐龍實際的外型只能看旁邊的圖片。
IMG_1454.JPG  
而恐龍種類繁多,連我都有大開眼界的感覺。
IMG_1458.JPG

IMG_1462.JPG  

IMG_1465.JPG  
原本覺得芸芸畫的恐龍有雙[雞腳],實在很不威武,想不到恐龍腳真的很像雞腳阿><,畫的非常正確這樣@@。
IMG_1390.jpg  
還有演化為證。
當然還有各種不同造型的恐龍腳啦,我只是覺得,我們成人有時候太自以為懂,其實帶著孩子看展自己也收穫不少。
IMG_1469.JPG
************************************************************************************************* 
展場正中間是巨大恐龍骨頭,沿著周邊迴廊展示各種不同的古生物和恐龍知識。
IMG_1473.JPG  
穿插幾張芸芸3歲時來看的照片,重點展品沒有特殊改變。
IMG_20140808_150715.jpg  
芸芸端詳著這恐龍蛋,旁邊還有展示鴕鳥蛋和烏龜蛋等等,芸芸平常只看過雞蛋,一次看到那麼多種蛋,她也覺得很有意思。
IMG_1475.JPG  

IMG_1474.JPG
****************************************************************************************************************
迴廊還有很多機關,例如這個3D恐龍地景,真的栩栩如生。
IMG_1565.JPG   
牆面出來的恐龍也很有效果,抓對角度就可以拍出很逼真的恐龍合照。
IMG_7476.JPG  
********************************************************************************************
接著我要好好推崇一下裡面的貝殼步道,就是下圖芸芸腳下的透明步道,下方展示了45種貝殼。
IMG_20140808_151044.jpg  
貝殼步道有兩個方向可以觀看,除了上圖這樣往下看之外,還可以從側面看。
IMG_1546.JPG  
裡面有活化石鸚鵡螺
IMG_1544.JPG  
館方有特別介紹鸚鵡螺
IMG_1538.JPG

IMG_1539.JPG  
如果小朋友對這些貝殼有興趣,非常推薦從貝殼步道旁邊拿一張簡介
S__7905291.jpg  
步道裡面的貝殼都有編號,可以用這張簡介來對照。
S__7905292.jpg  
貝殼步道旁的動物光牆也很不錯,介紹非常多種台灣生物
IMG_1558.JPG  
同樣也有對照表可以參考,動物光牆和貝殼步道規劃的非常簡潔有力,文宣很精緻,索取文宣的朋友們可要好好愛惜(不要拿去包便當)。
IMG_1552.JPG  
**********************************************************************************************************
二樓往下看也是很棒的視野,展區不算大,但是做了很好的呈現方式。
IMG_1488.JPG  
迴廊上有一幅圖畫芸芸特別喜歡,
IMG_1576.JPG  
是恐龍滅絕示意圖,為了看這張圖她還反覆跑回這個地方,為什麼現在沒有恐龍應該也是她很好奇的事情。
IMG_1578.JPG  
**********************************************************************************************************************
恐龍餐廳
逛累了這裡面有一間特色餐廳,可以邊喝飲料邊看著恐龍骨頭。
IMG_1498.JPG
餐廳面恐龍的這邊沒有牆壁,讓咖啡廳感覺非常寬闊,不過說真的,也因為人來人往,我覺得氣氛沒有到很好。
IMG_1499.JPG
附上餐廳的menu,給大家參考,低消一人NT80,比門票還貴(笑),但就喝個趣味。IMG_1514.JPG IMG_1515.JPG IMG_1522.JPG IMG_1523.JPG  
想一想也許這是世界上少有的享受,能一邊下午茶一邊看恐龍。
IMG_1530.JPG
芸芸倒是沒什麼耐心,吃了點心就想再去別處逛逛,我也只好匆匆的喝完我的紅茶。
IMG_1529.JPG  
*****************************************************************************************************
最後逛了3樓的古蹟修復室,由於土銀展示館本身就是古蹟,這個古蹟修復室,主要是在展示當時修復這棟建築的技術以及歷程。
IMG_1506.JPG  

IMG_1508.JPG
不過這天不知道是不是三樓冷氣壞掉,整個3樓展區都很熱,我們只繞了一圈就離開,沒能仔細逛逛。
IMG_1509.JPG

IMG_1507.JPG  
**********************************************************************************************************
回家之後,芸芸繼續接著畫恐龍,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像?
IMG_1594.JPG  
ㄟ...小隻的恐龍是看完展覽後畫的。有沒有比較像呢?(至少不像蚯蚓了~茶)。
IMG_1597.JPG  
非常推薦親子來這裡看看恐龍,展館對面就是228紀念公園和台博館本館,看展覽不受下雨天影響,整年度都有(周一休館)的常設展,隨時都可以來,不用擔心展覽結束,請大家參考看看吧。


 

更多G小娜的育兒經驗分享...請見索引表...

 G小娜娜說

 

arrow
arrow

    Gina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