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從層雲峽出發,目的地是阿寒湖,看看標題,題文不符XD。其實我為了方便讓大家知道這條路在哪裡,所以選擇用大城市為標題。北海道自駕往往路途遙遠,比方說今天我們要從層雲峽開往阿寒湖,路程約2小時40分鐘,中間找個景點休息比較好。從層雲峽到[山的水族館]大約1小時車程,若從旭川出發,大約要2.5小時。
c6e1811e41ff4f20-photo.jpeg  
這個水族館規模很小,但是小而美,驚奇不斷,我們非常喜歡,如果自駕剛好行經這個路段,我認為這個水族館是必看!
------------------------------------------------------------------------------------------------------------------------
山的水族館位在一個叫[果夢林]的公路休息站,這個休息站以一個世界最大的報時鐘[果夢林塔]而出名,但我們來訪的這天不但下雨而且還超冷,即使是7月的北海道,這裡依然冷到令人發抖,所以我們沒有特別站在外面看這個報時鐘的整點報時。下圖是這個休息站的主要建築物。
map3.jpg
主要的建築物包含
(1)報時鐘果夢林塔
(2)觀光案內所(遊客服務中心) 
(3)山的水族館(北方大地水族館)
(4)果夢林館=>禮品店+兒童室內木製遊園地+兒童木工手作體驗工坊
(5)另外旁邊有幾間類似鐵皮屋搭建的小吃店(有3~4間小吃店)

因為天氣冷得不得了,我們在其中一間小吃店吃了拉麵,小吃店雖然很不起眼,但在這濕冷的天氣中,吃完真的溫暖了我們的身心。
61f1763eef6a4f84-photo.jpeg  
----------------------------------------------------------------------------------------------------------
其實知名的北見狐狸村,也在這個休息站步行10分鐘以內可以到達的位置,但我們考慮到狐狸村是[室外],下雨的天氣並不合適,所以[山的水族館]變成我們的最佳選擇。下圖我分享一下相對位置。
map4.jpg  
紅色圈起來的就是[北見狐狸村],我們當天有看到遊覽車開到狐狸村門口,是個熱門景點。藍色圈起來的就是果夢林和山的水族館。紅圈和籃圈之間大約只有10分鐘步行的路程。週邊還有溫泉景點。接著來看看這次我們極為推薦的[山的水族館]。
*************************************************************************
下雨天,我們正往山的水族館走去。
48223542978a5bf6-photo.jpeg  
成人的門票是日幣670,芸芸還沒上小學,所以免票。
4a64f7b47af960fd-photo.jpeg  
這門票不會很貴,雖然水族館不大,但我覺得值得。
e9390a4c44190235-photo.jpeg  
*******************************************************************************************
一般水族館都是蓋在海邊,但這個水族館卻蓋在山腳下,展出的是少見的淡水魚,而且看似缺點的設置環境,還巧妙的轉變成這個水族館的優勢。
特色.jpg  
上圖可以看到這間水族館的三大特色
(1)日本第一座仰視瀑布潭型水槽
(2)世界首座河流凍結水槽
(3)利用溫根湯地下水養育
*********************************************************************************************
生命之光瀑布潭
下圖就是日本第一座[仰視瀑布潭型水槽],站在下面彷彿伸手就可以觸摸到這些魚。
2c7095b77b42e8d3-photo.jpeg
這個水槽上方設計了瀑布般的水流,我們站在下面,可以看到在瀑布中游泳的魚。自然界有很多逆流而上為了回到原生地的魚種,逆流而游展現不可思議的生命力。IMG_1098.JPG

北方大地的四季
下圖這個水槽是世界首座河流結凍水槽。
1818f95412d7e92d-photo.jpeg
看我們的照片你可能不知道結凍在哪裡,那是因為我們在北海道的7月造訪,雖然很冷,但並非下雪的季節。其實這個水槽一部份在室外(當然我們人在室內參觀),所以到了冬天是會結冰的,可以看到在河面結冰之後,這些頑強的魚在做些什麼。下圖是官網的照片,這是冬天的樣子。這個水槽叫做[北方大地的四季]真的名副其實。配合著水槽旁邊的[河邊造景],連同這綠色的植物年復一年的發芽、落葉、冰封,設計者的巧思令人欽佩。
結冰.jpg  
**********************************************************************************************
北方大魚:伊富魚
伊富魚是鮭科魚類,最長可到2公尺之大,只棲息在日本北海道和俄羅斯遠東地區,因為數量稀少,極有可能絕種,但是這個水族館居然餵養了40條左右長達1公尺的伊富魚。伊富魚要長到1公尺需時15年呢。
IMG_1121.JPG  
真的是超極大條的魚,和小朋友身高差不多。
b6f9cb690db581e8-photo.jpeg
水族館還做了一隻約210cm的伊富魚模型,芸芸目前120cm左右。4ede5301fa4eeb93-photo.jpeg
************************************************************************************************
逆流而上跳躍水槽
這個水槽設計更是絕妙,裡面的水每隔20分鐘就會降低,魚感受到河流的改變,就會開始逆流跳躍。我拍到的正好是水位降低的時候。
a75dc8c6ec063bb8-photo.jpeg
這魚真的很有趣,看到可以逆流就馬上要挑戰,我真的有看到牠一直往上而且在瀑布處跳躍,可惜跳躍瞬間我沒拍到。
dd6fd1c9bc7a2110-photo.jpeg
這張照片水位明顯升高不少。
a8efd0ac5edab038-photo.jpeg  下圖是官網的照片,我把高水位的樣子也提供給大家參考,高水位時魚就只是游來游去,等到水位下降才能看到小魚逆流跳躍。
特色2.jpg  
**************************************************************************************************
後面的水槽不一一介紹,下面這缸是熱帶雨林的魚種。
IMG_1136.JPG  
***************************************************************************************
最後還有一個觸摸體驗區,這就是[魚醫生]啦~
9ff6dbea8844f7af-photo.jpeg  
芸芸一點都不怕這些小魚,小魚會把手上的硬皮角質都吃掉。
IMG_1156.JPG  
體驗之前和結束後都要去洗洗手喔。芸芸體驗完之後,手真的超嫩的。
IMG_1166.JPG  
***********************************************************************************************
整個展區其實20分鐘就逛得差不多,但是我覺得有趣又特別。
901725d4a07d2ac3-photo.jpeg  

map2.jpg  
需留意每年有幾天是公休日
(夏季)4月8日~4月14日
(冬季)12月26日~1月1日
官網可以查到詳細資訊=>http://onneyu-aq.com/
***********************************************************************************
離開山的水族館之後,直接聯通到禮品店。因為結合水族館和果夢林木製的主題,裡面有很多木製品。
b8d1e2d6ebfbe1d1-photo.jpeg  
還有很多魚相關的紀念品和玩具。
55551c3e221aec85-photo.jpeg
通過禮品店會到[果夢林館],果夢林館我文章開頭有提到,有木製兒童遊樂場,還有木製品手工體驗等等。
51a5423893fea1af-photo.jpeg
我們在外面看了一下,但沒有進去,因為我們還要繼續往阿寒湖前進,果夢林只是我們吃午餐且稍微休息的地方。但裡面看起來確實滿好玩的,若是親子來訪,而且有時間,讓小朋友進去放放電也不錯。
fcb8ae850d3215ec-photo.jpeg

[山的水族館]真得滿值得一逛,尤其自駕路途長的旅人,在此休息看著魚群悠游可以得到全然的放鬆。推薦大家到此一遊。
***********************************************************************************

本次行程相關文章=>
北海道14天親子自由行-行程分享
北海道14天親子自由行-文章列表

---------------------------------------------------------------------------------------------------------------------

更多G小娜的育兒經驗分享...請見索引表...

G小娜娜說

arrow
arrow

    Gina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