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大王蓮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如果不是看到柯P在台北乘坐大王蓮,我還真不知道有這種有趣的活動。
IMG_1475-photo-full.jpg
地點:康莊蓮園
地址:328桃園市觀音區大堀村下大堀184號
電話:03 408 1517
營業時間:蓮花季9:00~18:00
--------------------------------------------------------------------------------------------------------
蓮花季的時間得看天候決定,大王蓮是夏天的花,25度~35度最適合生長,一般是6月中到10月中,今年(2018)預計到10月底,如果想確認當天蓮園有沒有開放,可以事先打電話確認。入園不需要預約(除非你是人很多的團體),入園也不需要門票(無入園費),現場排隊拍照,一人NT50(大人小孩皆同價)。
--------------------------------------------------------------------------------------------------------
下圖是我當天排隊時截的google地圖,藍色點是拍大王蓮的地方,建議開車來的人,看到林家古厝就可以開始找路邊停車位,停在紅圈那條路比較寬闊,然後走虛線路進去,那條虛線路雖然車子也開的進去,但是真的滿小條的,迴轉不易,步行虛線走進康莊蓮園,只需3分鐘。
IMG_1220.JPG  
下圖這裡就是入口了,沒有入園費,可以直接進去參觀。康莊蓮園規模非常的小喔,不要抱著可以看到很寬闊農場的心情來XD,比較像是一個有大王蓮的小池塘,但拍起照來還是非常有效果。
IMG_1299.JPG  
下圖是在蓮園外側拍的,紅色方格是排隊人潮,紅圈是工作人員。工作人員人都很不錯,會幫忙扶遊客坐上大王蓮,還會指導POSE呢。
IMG_1303.JPG
我們也加入排隊行列,這天是星期天大約下午3點的時後。
IMG_1197.JPG
排隊的地方上面是絲瓜棚架,也有幾張椅子,雖然這裡寫著一人3分鐘,但工作人員不會趕人,會讓[網紅]拍到高興,不過其實我覺得3分鐘也滿足夠的。
IMG_1200.JPG  
排隊時拍的蓮花池。大概就是這個規模,所以我說這個蓮園不大,四週雜物不少,拍照時取景可以盡量避開,一樣會挺美麗的。
IMG_1214.JPG  
我們排了大約40分鐘,中間小芸芸還和芸爸去看旁邊的女王蜂[夏季蜜蜂生態解說],這個生態解說非常有意思,文章後半部我會寫。他們兩去看蜜蜂,我就繼續排隊。上面的絲瓜還真大一條,應該配點蛤蜊(喂~),排隊好無聊,不過還好今天涼風徐徐,欣賞我從沒看過的大王蓮,也是感覺悠哉。
IMG_1207.JPG  
排隊可以先看看別人怎麼拍啦,不然輪到自己時POSE很乾~會不好意思XD。前面兩個小朋友很可愛,但小弟弟在大王蓮上跳了兩下,把我嚇一大跳,萬一把我們大王蓮踩破怎麼辦,我們還要拍內(不是應該先擔心小弟弟會不會掉下去ㄇ)。
IMG_1231.JPG
哈哈,開開小玩笑,安全第一喔。大王蓮葉子的背面有很多小利刺(葉柄也有利刺),掉下去可是不得了。(下圖來自中興大學網頁)這是大王蓮葉子的背面,上面有許多小刺,也有很多氣室,這些氣室也是大王蓮可以乘坐載重的原因。浮力加上表面張力,讓這巨大似盤的葉片可以乘受至少80公斤的壓力。康莊蓮園的臉書甚至說可以載重到130公斤,等於兩個人一起乘坐都不是問題。
4-1.jpg   
繼續排隊,這位先生溝溝露出來了,穿低腰褲請注意! 說真的,看別人拍照真有趣XD。
IMG_1222.JPG  
輪到我們囉~~葉子上有個透明壓克力圓盤,可以讓我們的重量平均分散開來。
IMG_1470-photo-full.jpg  
一開始芸芸還有點膽怯,頭低低的,但大王蓮其實非常的穩,不要太刻意去搖晃的話,基本上都不會移動的。但別想去旋轉大王蓮,下面根和莖是固定的,並不會飄走。
IMG_1471-photo-full.jpg  

42792874_2480369465314168_6272883187022561280_n.jpg  
IMG_1475-photo-full.jpg
芸芸獨自拍了幾張之後,我才坐上去合照,工作人員一直提醒我坐在正中央比較穩。
42767798_2480369335314181_2414726090934190080_n.jpg
我覺得如果光線充足會拍起來更美麗,我們乘坐的地方陽光被遮蔽,好處是涼涼的不熱,但拍起來比較暗就是了。
42839094_2480369298647518_9160551461476630528_n.jpg  
芸爸怎樣都不肯坐~為何呢?(謎)
*******************************************************************************************
康莊蓮園規模很小,但工作人員親切,有販賣部也有餐廳,比較特別的是每年6-9月的週末六日兩天,會有免費的蜜蜂生態解說,生態解說是由一個品牌名為[女王蜂]的大姊主講。[女王蜂]應該是和蓮園異業合作,只在蓮花季的週末來解說。平常日的話,康莊蓮園的販賣部一樣有販售[女王蜂]的蜂蜜,但沒有生態解說。下圖就是生態解說的內容,而且是現場操作喔,不過遊客們是從第五個步驟開始看,一直到裝瓶。(下圖中的大姊,就是當天解說的大姊,也是女王蜂品牌經營人)
__EDM_w700_13.jpg  
解說蜜蜂生態就在蓮花池旁邊,下圖我從排大王蓮拍照處往解說的地方拍,左邊在試吃蜂蜜,右邊粉色蚊帳就是取蜜解說的地方。
IMG_1217.JPG  
下圖是已經掃除蜜蜂的巢片,大姐正在割除巢片蜂蠟。
IMG_1260.JPG  
下圖左下方就是剛剛割下的蜂蠟,現場的人都可以拿一片去吃,咀嚼的時後,主要吸走蜂蠟格子中的蜂蜜,然後剩下的蜂蠟有點像泡泡糖般的嚼不太爛,嚼不爛的部份就吐掉不要囉。
IMG_1267.JPG
一次可以採7個巢片的蜂蜜,下圖這盤是現場切割下來的蜂蠟。大姊也會拿到外面請遊客吃。
IMG_1272.JPG
採蜜之前,大姊讓大家看看蜜蜂的出生,能現場看到蜜蜂的出生真的很有趣~
我們看到的是蜜蜂破蛹而出的樣子,所以一出來就是成蟲,在蜜蜂破蛹而出之前,要經歷[卵期/幼蟲期/蛹期]。小蜜蜂剛出生時,刺是軟的,所以不用擔心在現場會被叮咬。下面為現場錄的影片約1分鐘。(影片中小女生的聲音不是芸芸,是現場另外一位遊客,年紀很小的可愛妹妹)


說真的,雖然乘坐大王蓮是我們來訪的目的,但是現場看到這個免費的蜜蜂生態解說,我覺得比乘坐大王蓮還有收穫~是個意外的收穫。這種異業合作實為雙贏模式。本來我負責排隊,所以沒能看生態解說,芸芸和芸爸先看蜜蜂打發排隊的時間,但後來拍完大王蓮還有不少時間,所以我就也來看解說,芸芸跟著我又看了第兩次。
看完小蜜蜂出生,接著要採蜜,下圖是採蜜機,利用離心力採蜜。下圖巢片尚未放入。
IMG_1242.JPG  
下圖則已經放入巢片,而且機器在旋轉了。
IMG_1282.JPG  
下圖圈起來的地方,就是稍後蜂蜜流出來的地方。過濾後就可以裝瓶。
IMG_1283.JPG  
女王蜂大姊現場會給大家試吃試喝,如果你有一瓶水,她還會大方的倒蜂蜜在你的水壺裡面,這樣你就有一整瓶蜂蜜水可以喝了。
現場也有販售蜂蜜,就直接在那邊裝瓶。我們買了一瓶,大姐另外多送一小瓶。
43113250_298838067374855_7109105932210012160_n.jpg  
瓶子上有個美女,是大姊年輕時的照片,穿的真美麗~~
42954482_241460639873757_6134331454768807936_n.jpg  瓶子上另外一個穿了蜂衣的照片也是她~這個蜂衣有50萬隻小蜜蜂,真得很驚人!!
43079487_618181185251015_8145748305448534016_n.jpg  
*********************************************************************************************
康莊蓮園販賣部也有餐飲。
IMG_1287.JPG  
餐廳老闆正在挖蓮子,芸芸就來這裡看看蓮蓬和蓮子,老闆拿了一個生蓮子給芸芸吃,芸芸說不好吃XDDD。
IMG_1284.JPG
************************************************************************************************* 
離開康莊蓮園後,我們步行到對面的林家古厝,門口有個壓水機,小朋友覺得可以壓水出來很有趣。
IMG_1312.JPG  
林家古厝是免費參觀的,裡面有個捐贈箱可以隨喜投錢,
IMG_1314.JPG  
磚房是三合院的其中一間。
IMG_1316.JPG  
這種大床,讓我想起小時候過年時去外婆家玩的回憶。
IMG_1318.JPG
裡面我沒有仔細拍照,大約有三~四個空間可以參觀,出口是三合院的中庭。地上有個跳格子的圖畫,芸芸和朋友一起在這玩了一下。
IMG_1329.JPG

後來我們還去了向陽農場看向日葵,向陽農場也滿好玩的,但到的時後太晚了(大約17:00),農場18:00就打烊,所以我們只有看看向日葵,打算下次再去玩。

42891247_2480184645332650_8520231353004851200_n.jpg  ********************************************************************************************
康莊蓮園雖然規模不大,但是老闆很親切,拍完大王蓮之後,附近有兩個農場可以帶小朋友去玩,非常適合親子同遊。推薦大家在蓮花季時來玩。

更多G小娜的育兒經驗分享...請見索引表...

G小娜娜說

arrow
arrow

    Gina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