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推薦一個造訪台東必遊的親子景點=>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富山杉原護魚區)
IMG_6331.JPG
這個景點真的讓芸芸這次來台東不虛此行,不但可以體驗在太平洋上餵魚的樂趣,還能探索[潮間帶]的海洋生物。
IMG_6481.JPG
什麼是[潮間帶]?
潮間帶就是漲潮時會被海水淹沒,但退潮時就會露出來的海岸部份,也是人們親近海洋時,最先接近的地方。所以如果你們也想探索潮間帶海洋生物,最好選擇退潮時來造訪。至於每日何時退潮,只要上氣象局網站就可以看到=>https://www.cwb.gov.tw/V7/forecast/fishery/tide_1.htm。例如下圖,我們可以看到當天最適合造訪的時間是下午1點10分(13:10)。當然這只是參考時間,不用那麼精準啦。
退潮時間.jpg    
**************************************************************************************************************
網路上仍然有許多文章是推薦大家從XX咖啡廳或是從旁邊的廟(安天宮)進去護魚區。但現在其實入口只有一個,就是從[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進去。
護漁區.jpg  
因為我入口沒拍照,所以在google map下載上面這張入口照片。[地址:臺東縣卑南鄉杉原20號]。假如依照其他文章介紹,從咖啡廳或是廟那邊走進去,一樣會在經過步道之後,走到我說的[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保護環境不易,現在進去海灘都要收費,全票NT40半票NT20。
IMG_6261.JPG
我們到達的時間是下午1點多,沒事先預約導覽,便詢問售票人員今天是否有導覽可以參加,很幸運的是,正好有兩位遊客也在等導覽,這樣連同我們就一共5個人了。導覽費用是一個人NT250(沒分大人小孩),費用包含了門票、保險、租鞋費、解說費。發票的明細雖然有分大人小孩但那是因為門票有價差。最終就是一人NT250。建議大家要導覽的話,最好先預約,以免人數不夠或是導覽員時間搭不上。
IMG_6371.JPG  
開始導覽之前,要先換上[防滑鞋],大人和小朋友尺寸都有。下圖這位黃色衣服的大哥,是我們今天的導覽員,他人真的超級好,且對這片海洋充滿熱誠,他說他被叫上來帶導覽之前,正在下面種樹XD。
IMG_6263.JPG  
穿上防滑鞋之後,在礁岩上行走安全很多,比較不怕滑倒或割傷。如果沒參加導覽,也可以直接租鞋(一雙NT80)。
IMG_6264.JPG  
導覽時間大約40分鐘~1小時,出發前記得先去上廁所和買餵魚用的[海藻饅頭]。
廁所對面的攤販就有販售[海藻饅頭],一個NT25。據說早期海藻饅頭一個NT15,現在這個是二代海藻饅頭,除了含有適合魚群的海藻之外,採用養殖漁業專用的蛋白質、可消化性脂肪、維生素等等,並減少了原本的澱粉含量。當然這是不含油脂的饅頭,請大家絕對不要買外面[人吃的]饅頭、吐司麵包等都是不行的,這些外面的食物,很可能造成魚群的生病與死亡。
IMG_6269.JPG  
另外餵食也不是無限量的,導覽員會教導我們正確的餵魚觀念。我們買了兩條海藻饅頭,雖然這饅頭人也可以吃,但芸芸只是作作樣子XD。
IMG_6268.JPG  
**************************************************************************************************
導覽大哥先帶我們去看岸邊的寄居蟹。這小房子是志工們搭建的,可以讓寄居蟹在裡面安心居住。
IMG_6270.JPG
下圖是林投樹,樹下也有寄居蟹的家。我們問大哥這些寄居蟹為何居住在此,大哥說這些林投樹有很好的防風功能,寄居蟹在這裡不用擔心風太大或寒冷。
IMG_6280.JPG  
導覽員大哥還教我們如何捧起寄居蟹,放在手上觀察。
IMG_6276.JPG

***************************************************************************************************
接著我們往特別搭建的步道走去,這個步道在漲潮時,是會被淹沒的。
IMG_6283.JPG   
步道旁的礁岩仔細看看。
IMG_6285.JPG
色彩鮮豔的四角招潮蟹前來見客。螃蟹們漲潮時會躲進窩裡,退潮時會出來覓食。
IMG_6500.JPG
**********************************************************************************************
接著我們在步道旁邊用海藻饅頭餵魚。餵魚真的有趣極了,但是不能過度餵食。導覽員告訴我們,這個護魚區提供海藻饅頭,並不是鼓勵餵食,而是強調希望大家透過海藻饅頭來與魚親近,進而去感受護魚的成效,生態保護的重要。
那到底該怎麼餵呢?靜下心來餵魚是一大重點,太大的動作或是太大的聲音,都會讓魚群受到驚嚇。首先你可以先蹲下靠近魚群,剝下一小塊饅頭(魚的一小口量)丟入海裡,一塊一塊慢慢丟入,有吃才丟第二塊,讓魚群知道你要餵食。魚群信任你之後,你可以像小芸芸一樣(下圖),手持饅頭,放入海中,饅頭長條型的設計,就是要讓人們可以手持餵食,直接讓魚群靠近啃咬饅頭,這像和魚群對話一樣,與牠們溫柔的[交心],感受海洋生物的可愛。
請大家不要魚還沒吃,就一直丟饅頭下去,這樣會過度餵食,這裡是[護魚區],不是[餵魚區]。如果只是想要餵魚,很多人工飼養魚群的池塘都可以拿飼料餵食。所以既然我們都到了這片美麗的海洋旁,餵魚絕對不是重點。
IMG_6296.JPG

***********************************************************************************************************
導覽員帶著我們到更遠的礁石區,到這裡需要涉過一些海水,並不是很好走喔。
IMG_6320.JPG  
走到這區可以看到的魚種更為豐富,也不再如剛剛步道旁都是[灰色]的魚,這邊的魚有比較多的色彩,但是因為站在礁岩之間,我其實有點害怕滑倒,所以沒有拍很多照片。
50675744_2717351434949302_2250415391106924544_n.jpg
導覽大哥特別幫我們在這裡拍張照片留念。
IMG_6312.jpg
而且還每個角度都留下紀念。我們後方正好拍到爭議多年的[美麗灣度假村]。
IMG_6314.jpg
拍完照要走回岸邊了,下圖是我們走回岸邊的半路而已,我們真的走到離岸邊很遠的地方呢,也只有退潮時才能走那麼遠喔,不然涉水時可能就不只是溼到膝蓋而已了。如果小朋友比較矮,多準備一件備用褲子是比較保險一點。
IMG_6318.JPG
回程導覽大哥帶我們找到陽隧足。
IMG_6331.JPG
還有海參,這隻海參非常的小,導覽員輕輕的把牠放在芸芸的手上,水裡還有更長更大隻的海參呢。
IMG_6326.JPG
這些潮間帶生物,若不是有導覽員帶著我們觀察,我們真的會[看不到],因為一般人不會那麼細心,常常近在眼前也看不到。下圖就是更大隻的海參。
IMG_6332.JPG  
接著導覽員帶我們去找[超級小]的寄居蟹。
IMG_6344.JPG
你看下圖是芸芸的小手,小手上的寄居蟹是不是超級小呢!非常可愛。
IMG_6342.JPG 導覽員隨手抓了一隻小沙蟹放在芸芸手上,這沙蟹跑得非常快,要讓牠停在手上,必須先捧一推沙子,這樣牠才會安穩的停在上面。下圖的沙蟹你有看到嗎?
IMG_6363.JPG    
哈哈,放大一點來看。真的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到呢,完全融入沙子之中。
IMG_6364.JPG  
然後導覽大哥說要帶我們去挖大隻的[角眼沙蟹],我們找了一個非常大的洞來開挖,可惜最後沒有挖到。退潮時,沙蟹外出覓食的機率很大。
IMG_6369.JPG
導覽員大哥接著拿起兩種不同的珊瑚,要我們觀察看看這兩種有什麼不同。
IMG_6365.JPG
我們看老半天看不出來耶,公布答案就是左邊那個是獨棟的隔間,右邊的是共用牆壁。一個是菊珊瑚,一個是角星珊瑚。IMG_6366.JPG
導覽到這邊結束了,這天收穫滿滿,芸芸對這片大海留下深刻的印象。
*********************************************************************************************
因為我們買了兩條海藻饅頭,但是這天只用了一條,所以還剩一條饅頭,芸芸吵著說要再進去把饅頭餵完,所以隔天往花蓮的路上,我們又再次買了門票進去。拿著剩下的那條饅頭,芸芸雀躍不已。下圖這個步道不是收費區,這個步道聯結了好幾間咖啡廳,這些咖啡廳能看到的海景都超級美的喔,原本通過這些咖啡廳都能直接走到這片沙灘,但是護魚區改為收門票之後,步道就隔開了咖啡廳和沙灘的樓梯。
IMG_6484.JPG  
這天我們只短暫停留,我給芸芸換了雙拖鞋走過去餵魚。
IMG_6492.JPG
餵完魚她又看了一下招潮蟹。這片海、這片沙灘,真的很美麗。
IMG_6508.JPG
極為推薦這個景點,但不要只是抱著餵魚得心情而來,探索潮間帶,觀察與欣賞[護魚]後的成果,才能帶來更多樂趣。大晴天時務必留意要防曬,我們在冬天來訪,我覺得溫度還算舒適,夏天應該會很熱,戴個帽子別中暑了。

富山復(護)魚區
地址:臺東縣卑南鄉杉原20號 
電話:089-281582
門票資訊:全票40元,半票20元
海藻鰻頭:NT25/條
導覽:NT250/人(導覽費用含門票)

更多G小娜的育兒經驗分享...請見索引表...

G小娜娜說

arrow
arrow

    Gina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