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分享我怎麼陪芸芸度過連續5天發燒的心路歷程...

IMG_7240.JPG  

圖文不符...哈哈...這張只是芸芸在裝可愛...本篇文章主要分享發燒衛教.照顧發燒孩子的經驗談...

*************************************************************************************************

孩子發燒了!!怎麼辦?

芸芸這次發燒連續5天...前面4天數次燒到40度...最高燒到40.3度...

說真的...若不是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許多良醫在網路上提供正確的發燒衛教...我應該會欲哭無淚吧...

所以我先提供重點!! 孩子發燒了...我首先會作的幾件事情...

(1)把黃瑽寧醫生的發燒衛教看一遍

這第一點超級無敵重要...不管到底多緊張...看這篇衛教...絕對會讓爸媽們心情稍稍平復...並冷靜處理孩子的發燒...

網路上發燒衛教文章很多...這一篇是我看過最淺顯易懂...而且排版最好閱讀的文章...

文章中最主要重點就是=>

(1) 發燒不會壞腦袋
(2) 不要輕易的退燒(不要隨意吃退燒藥.或使用退燒塞劑)
(3) 退燒時仍精神不佳.快就醫

F1409631901633.png  

裡面對發燒時該怎麼作都說明很清楚...大家點進去看就對了...=> 請點黃醫生發燒衛教

(2)記錄孩子發燒的溫度與歷程

拿出紙筆和耳溫槍開始記錄吧...這對後續醫生問診很有幫助...如果可以...順便把孩子的精神狀況一起記錄...

因為發燒過程常常是燒燒退退...怕的是孩子連退燒的時候都病懨懨的...那也許就有比較大的問題...

你可以每兩小時幫孩子量一次耳溫...記錄孩子幾點發燒...燒到幾度...

(3)帶孩子去看診所看醫生

不管孩子精神是不是一直很好...為了保險起見...我都還是會帶孩子去診所給醫生診斷一下...

但是如果是半夜突然燒起來...其實可以等天亮再去診所或醫院看就好...不需要急著在半夜送急診...

除非已經符合醫生衛教裡面有說的送醫時機...不然都不需要急著找醫生...單純為了發燒去急診...似乎有點浪費醫療資源...

(4)不要急著給孩子退燒

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退燒藥使用時機...就是超過39度以上,因為超過39度一般都會很不舒服,退燒藥可以讓孩子舒服一些...

不少醫生都建議不要用退燒塞劑(嘔吐的孩子因為不能吃退燒藥,才需要)...而且也不建議打退燒針...(現在連冰枕都不建議...)

退燒針的副作用我在此網站看到...節錄如下...

1現在一般不主張給孩子打退燒針,打在臀部肌肉上容易出現肌肉萎縮痙攣,對孩子的神經造成影響。臀部還容易出現局部感染。
2有的退燒針的成分即是激素,可以短時間明顯的出現降溫作用,但是容易掩蓋孩子真實的病情,並且容易藥效過了,反而反彈的更厲害。
3退燒針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主要是要找到根本原因,針對性的解決。

所以說...孩子發燒...最重要是觀察,記錄孩子的=>外觀/活動力/食慾 (另外要多喝水...喝到尿尿比較多更好...)

****************************************************************************************************

芸芸這次病毒疹的病程記錄

DAY1 半夜發燒.而且只有發燒.沒有感冒症狀.天亮之後去診所看醫生.醫生說喉嚨紅紅的.開了兩天的藥

DAY2 燒燒退退.白天最高燒到39.9度,但精神狀況良好

DAY3 凌晨燒到40.3度...天亮後兩天份的藥吃完了,回診...醫生又開了三天的藥;白天依舊燒燒退退,精神尚可.

DAY4 凌晨燒到39.2度...睡著時會一直呻吟體溫都超過38.5度...感覺很不舒服...快天亮時一邊發燒一邊發抖...

         所以雖然藥還沒吃完...天亮我又帶她去看醫生了@@...這次醫生開了兩天抗生素,要我們和原本的藥一起吃...

DAY5 凌晨3點體溫竟變成35.6度 >< ,天亮後我擅自停了抗生素...芸芸發燒剛好也減緩...最高僅37.5度

         而且全身出現紅疹.感覺並不會癢...

DAY6 已經徹底退燒.回去給醫生看紅疹...診斷為"病毒疹"...出疹後也比較沒有大礙了.只拿了痱子膏回家...

*****************************************************************************************************

這次看診經驗裡...我比較不滿的是...醫生沒告訴我他開了抗生素...我自己回家google收據上的藥名...才知道那是抗生素...來看看醫生開的藥...

藥2.jpg  

這個小兒科醫生是芸芸每次感冒都去報到的診所...以前看診拿藥之後...

醫生都會和我說=>這次開的藥都是症狀治療...沒有抗生素類固醇那些的...所以有時候芸芸症狀減輕...我就不會給她吃藥...

這次我因為心情比較慌...拿了藥之後...忘了詢問醫生=>藥一定藥吃完嗎?...結果那麼巧...正好醫生開了抗生素@@...

抗生素是對付細菌的...而且是一定要定時吃...一定要吃完的藥物...(以免細菌產生抗藥性)...

但醫生明明告訴我...芸芸喉嚨紅紅的(扁桃腺發炎)應是病毒感染...看診也沒有驗尿和驗血...照理說...不會開抗生素才是啊?

心裡疑惑的情形下...我詢問了是小兒科醫生的高中同學...她告訴我...診所醫生大多是靠臨床經驗來看診...

扁桃腺發炎...90%是病毒感染...但醫生如果擔心不是病毒...就會開抗生素來當作"預防性投藥"...

所以如果確定不是細菌感染...抗生素停吃是沒有關係的...(一般抗生素治療會開7天的藥)...

聽完同學的解答...加上芸芸發燒的狀況已經好轉...我就自己把抗生素停了...而這天芸芸也剛好肚子和背上都長出紅疹...

10888165_10205677895896394_96340674_n.jpg  

我一看到紅疹...心裡放心不少...(自己認為是玫瑰疹)...聽說出疹之後就會退燒且慢慢恢復...但這天剛好是周日,診所沒開,所以我就等周一再帶芸給醫生看看...

DAY6回診...醫生一看...就說這應該是病毒疹...(玫瑰疹大多2歲以下在長...而且玫瑰疹是平的...)芸芸的疹子是突起來的...

醫生告訴我=>

病毒疹是什麼病毒不重要...(玫瑰疹也是病毒疹的一種)...要確定是什麼病毒都是需要檢驗的...而且世界上太多種病毒...也可能驗不出來...重要的是...疹子出來了...孩子抗體也有了...病就好了...

所以這天我們只帶了痱子膏回家...其實回家後...我連痱子膏都沒幫芸芸擦...芸芸的疹子...2-3天就退的差不多了...

*****************************************************************************************************

病毒疹說穿了感覺沒什麼...但是其實煎熬的是前面幾天...不知道孩子在"燒什麼??"...害怕是嚴重的疾病...

在這裡特別分享一下我在影集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裡面看的疾病=>川崎氏症

當時看影集的時候...對這個病留下很深的印象...所以就上網google了一下...發現這個病雖然發生機率不大...但是一旦發生且未即時就醫就很會很嚴重(傷害心臟)...

黃金治療期只有10天...所以...孩子不明原因發燒時...一定要留意孩子的"症狀"...

下面是馬偕醫院介紹川崎氏症的網頁...
http://www.mmh.org.tw/taitam/ped_ca/proj_6.html
川崎氏症症狀
(1)持續發高燒 (39-40 ° C) 超過五天,嚴重者並可延長二至三週。
(2)手腳之紅斑、浮腫或皮膚脫屑,特別是指尖周圍。
(3)不同型態的皮疹,廣泛分佈於四肢和軀幹
(4)兩眼結膜充血,但無分泌物
(5)口腔黏膜變化,如草莓舌或嘴唇紅裂甚至出血
(6)急性非化膿性頸部淋巴結腫大,單側或雙側,直徑至少1.5 公分。

************************************************************************************************************

特別提出川崎式症這個疾病...是因為我在看影集時真的嚇到了...如果不是細心的母親...積極爭取醫生的治療...她的孩子可能就錯失黃金治療期...

現在醫生們都希望家長在孩子發燒時...可以放心一點...不要急著給孩子退燒...但警覺心還是要有的...

細心的觀察...不要任意用藥...配合醫生回診...才能安心度過孩子的發燒病程...對了...不要在同一個病程裡面換醫生...這樣醫生很難作出最適合的診斷...

*******************************************************************************************************

現在是冬天...這次在照顧發燒的芸芸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一件事情很重要...孩子發燒了...可以給她開冷氣...

平常夏天都會開冷氣...所以不會特別注意...但現在是冬天...室溫只有20度...誰會想到開冷氣...

但開冷氣真的睡得比較好...芸芸第1.2.3天發燒...我們沒開冷氣...她睡到冒汗...但手腳冰冷...

第4天芸爸突發奇想...室溫20度...冷氣也開20度...結果房間溫度計顯示在19~20度之間...可是體感溫度卻比沒開冷氣"冷"很多...

而且果然芸芸睡得好多了...不像前幾天很不舒服...我在想...應該是因為"空氣比較流通"...有冷氣在運轉...房間不會悶悶的...

這裡分享一篇柚子醫生的文章 =>吹冷氣會生病嗎? 生病可以吹冷氣嗎?  文章內容超爆笑的...但是清楚表達生病是可以吹冷氣的...

柚子醫生另外一篇文章=> 孩子發高燒會燒壞腦袋嗎? 也很值得參考...都是照顧孩子發燒(家長胡思亂想時)可以參考的好文章XD...

1199_20140826082035.jpg  

最最重點就是==>

發燒只是一個警訊,發燒不是一個須要處理的疾病...除了就醫之外...密切觀察孩子的3A...
Appearance:孩子外觀看起來如何?
Activity:孩子的活動力如何?
Appetite:孩子的食慾如何?

**************************************************************************************************

終於...寫完了...這就是一個孩子發燒...媽媽胡思亂想的案例XD... 

非常感謝我文章中提到的這些醫生...他們在網路上分享很有幫助的發燒衛教...讓胡思亂想的媽媽...也能用正確的態度陪孩子度過發燒的過程...

***********************************************************************************************

最後附上芸芸活蹦亂跳的三連拍...為這篇文章注入活力^^

IMG_7624.JPG  

IMG_7623.JPG  

IMG_7581.JPG  

 

更多G小娜的育兒經驗分享...請見索引表...

G小娜娜說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ina Shen 的頭像
    Gina Shen

    G小娜娜說

    Gina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