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芸芸已經邁入9個多月了,照顧小寶寶,對一個新手媽媽來說,真的有很多瓶頸,看著現在的她,回想起過去她剛到我們家的情況,我有很多話,想分享給也許也正陷入痛苦的妳...

*************************************************************

擠不出來的母奶

小芸芸和媽媽我離開醫院後,因為月子中心房間調度不及的關係,我被迫要先在家裡做月子三天才有房間,所以小芸芸就先入住月子中心了。 

那在家裡的我,只能利用擠奶的方式,讓芸爸幫我每天送母奶到月子中心。天曉得母奶有多難擠,明明我的ㄋㄟㄋㄟ就很脹,問題是就是擠不出幾滴來,用電動擠奶器也是一樣。

我還記得我吃完月子餐,坐在床上,不斷的用電動擠奶器吸母奶出來,ㄋㄟㄋㄟ流下來的速度,卻是以每分鐘大概3滴來計算。

手痠得要死就算了,那小小的奶瓶,搞了半小時卻只裝了大概20ml。改用手擠乳房,整個ㄋㄟㄋㄟ都變的紅咚咚,看似要黑青了,也沒多大幫助。

看著空空的奶瓶、紅咚咚的乳房、和被吸乳器吸的長長的乳頭,我的眼淚已經不自覺的流個不停。芸爸到房間來看我的時後,我只能用放聲大哭來回應。

什麼作月子不能哭,哭了對產婦眼睛不好,我才生完第三天就哭了。

(照片是比我先到月子中心的小芸芸)

DSC06779  

***********************************************************************

不斷破皮的乳頭

好不容易熬完前三天,終於我住進月子中心了。(下圖是在月子中心)

DSC06783  

可以親餵寶寶之後,奶量就比較不是問題,因為寶寶的吸力很好,她可以自己吃到飽然後睡覺。但是因為吸力太強,我的乳頭就常常破皮流血,寶寶常喝到草莓奶=.=

護士告訴我說沒關係,寶寶喝草莓奶一樣是營養的,不會有問題。但是每次寶寶吸進去的第一口,我都痛得要命,好險大約痛個5秒後,持續吸著就比較不痛了。

有時後破皮終於結痂,我就想說太棒了,希望不要再破皮,結果結痂被寶寶吸掉,然後又破皮了><。

想像你的傷口不斷重複破皮流血結痂,無限循環,真不是人過的日子。

************************************************************

乳腺不暢通

雖然親餵可以解決擠不出奶的問題,不過我的ㄋㄟㄋㄟ還是時常脹到有硬塊,在月子中心我還有請乳房按摩師來幫我按摩乳房。

按摩的當下,真的整個乳腺暢通,ㄋㄟㄋㄟ是用噴的ㄟ。不過按摩師離開後,不用幾天,ㄋㄟㄋㄟ又塞住了。

我為了保持乳腺暢通,常常在半夜擠奶,而這父女倆在媽媽我累得要死的時後,總是睡得很香,附上幾張睡得很香的照片XD。

DSC06797  

DSC06798    

DSC06807

 

*********************************************************

24小時待命的乳牛

但是不管在月子中心遇到多少困難,那都不是我最黑暗的日子,畢竟月子中心有護士們在幫我照顧小芸芸,我只要餵奶擠奶就好。

我不敢說我有真的得到產後憂鬱,但是確實有一段時間心情是非常低落的,那就是和寶寶回到家裡之後,寶寶是我和芸爸兩個人照顧的,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家裡沒有長輩可以幫忙(沒住在一起)。

所以24小時都是我們,而餵母奶的我,當然是24小時待命,小芸芸回到家裡之後,大約每3個小時喝一次奶,我是一個只會側躺餵奶的媽媽,我試過坐著餵,但整個大失敗,手痠得要死,所以我都側躺餵,而不知怎的,哺乳衣對我來說並不方便。索性我都光著上身餵奶,但是每3個小時就要脫衣側躺餵奶,一手扶著寶寶,一手擦拭不斷漏奶的另一個乳房,更不用說被吸的那個乳房也許會痛。

從來不曾如此不自由的我,心情整個低落了起來,我和芸爸說我不要餵母奶了,芸爸雖然不太贊同,但也沒想太久就答應了。

不過風暴並沒有結束,說不餵母奶的是我,但是看著Ethan用奶瓶裝配方奶餵小芸芸,我居然一股悲從衷來,自己跑到廁所蹲在地上痛哭,深深覺得自己是壞媽媽!

******************************************************************

痛到爆炸的退奶

退過ㄋㄟㄋㄟ媽咪,應該也有這種經驗吧,ㄋㄟㄋㄟ脹到快爆炸,我只能說,這是一種坐立難安的感覺。

其實在退奶之前,我有上網爬文,大家都建議用溫和的方式退奶,所以我先去找了中醫,令我很受傷的是,這女中醫師,先問我為什麼要退奶,是要上班ㄇ?

我心虛的說是(其實我不用上班...我只是不想餵...)

她居然默默的嘆一口氣,她說:[上班還是可以餵喔,盡量餵。]

產後情緒很不穩的我,當場覺得是在羞辱我嗎?不過她還是開了可以退奶的茶給我,她說很溫和,慢慢可以退。喝了一天的退奶茶,我的ㄋㄟㄋㄟ還是脹的要死。

不能忍受的我,最後還是跑去找婦產科醫生,我很感謝這醫生,完全沒有問我為什麼要退奶,只是很自然的告訴我要怎麼用藥,吃了藥之後,我大概痛了5天,期間ㄋㄟㄋㄟ硬如石頭,呼吸困難。更別說心情一樣低落,第6天睡醒,我終於不痛了,靠著冷凍庫庫存的母奶,小芸芸搭配配方奶又喝了2個星期,我只能安慰自己,至少小芸芸還是喝了1個多月的母奶。

*************************************************************

寶寶不要哭啊

但是即使停餵母乳,也退奶完畢,我的心情並沒有因此回復平靜,寶寶大約2.3個月的時後,是我情緒最低落的時期。照顧寶寶的方法,大約分成兩種,親密育兒或是百歲醫師的方法。

在關於寶寶哭泣時有著不同的看法:

親密育兒=>寶寶哭泣馬上回應(完全寵愛寶寶)

百歲醫師=>寶寶哭就讓他哭吧(不要養成愛哭的寶寶)

我們家是盡量採用百歲醫師的方法,但是忽略寶寶的哭泣,根本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我看芸爸是很習慣,寶寶哭他也氣定神閒,但我是整個坐立難安。

我記得有一次,寶寶哭不停,而我也偷偷在房間哭了起來,甚至我在心裡和神祈求,拜託讓我的寶寶停止哭泣吧。

芸爸看我一付壓力很大的樣子,還要我單獨去度假個幾天,說寶寶他顧就好。我光用想的就覺得寶寶會很可憐,因為芸爸一定不理哭泣的寶寶。

 嗯...媽媽我就是這樣自作虐,放不下寶寶又承受不了壓力。 

****************************************************************

給自己一點空間

就這樣有一天我坐在房間裡,突然覺得四周很黑暗,連呼吸都快停了。

我氣呼呼和芸爸說我要出去,心裡氣的是自己,認為自己是一個抗壓力低又沒解決能力的媽媽。

我衝到大馬路快速的走,眼淚沒有停過,大口呼吸著。發現自己好久沒出門走走,發現自己好久沒運動,抬頭看著當天剛好很大的月亮,終於心情暫時平靜了下來。

我曾經試著上網預約掛號,想去醫院看我的產後憂鬱,結果掛號號居然是37號!!光想著我要等37個人,我就憂鬱了起來@@...

所以我放棄到醫院諮詢,但是隔一天我回到很久沒去的瑜珈教室,上完瑜珈之後,我終於覺得雨過天晴,原來我就是把自己悶壞了> <

***************************************************************

好啦,媽媽我就是整個很愛哭,其實轉個念頭,換個想法,心情就不同了。產後憂鬱和媽媽體內賀爾蒙轉變有很大的關係...

我想建議一下各位爸爸,假如你家有一個有點憂鬱的媽媽,請不要用你的邏輯去和她說話,不要說[這沒什麼],不要提供什麼[解決辦法]。

這位憂鬱的媽媽,不需要[解決辦法],因為沒有[辦法]可以解決的她的憂鬱,她只需要你的擁抱和拍拍,時常注意她的行為,分擔照顧寶寶的工作。

************************************************************************

照顧寶寶是倒吃甘蔗般的甜美,我現在想到芸芸,就只有滿滿的開心。

寶寶的笑聲,真的是全世界最美的聲音,看她一點一滴的長大,更是全世界最美的風景。

(以下照片是分別拍攝於芸芸2個月和4個月時)

DSC07019    

DSC07232

寶寶2~4個月之間,是我心情最低落的時後,低落到連頭髮都不想要了。不過總算是過了低潮期,現在的芸芸,每天都可以帶我驚喜,看她翻身。

390038_3004731447026_1654678838_n  

看著她爬行...

DSC07913  

看她扶著東西站起來...

575131_4153066194677_2025657155_n  

看她對著我笑,看她長出來的小牙齒。

DSC08155  

這一切真的都是值得的!!

如果你現在正飽受產後憂鬱的痛苦,不要懷疑,這些真的會過去,不要讓心情打敗你,適時請求幫忙,不要苦往肚裡吞。

我祝福全天下的媽媽(包含爸爸啦),都在養育寶寶中,得到最大的快樂!! 

arrow
arrow

    Gina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